書籍

本會出版

多年來,我們出版了多本書籍,記錄和分享病友和其家人在面對黏多醣症及罕有病的道路上的心路歷程和生活點滴。書本除了給予病友和家人希望、鼓勵和支持,也讓公眾認識本會和黏多醣症及罕有遺傳病。

為了與更多人士分享我們的故事,我們把書本製作成電子書並加添英文及簡體字版*,供大家免費下載。若我們的故事給你帶來鼓勵,歡迎自由捐款。

有關會員自行出版的書籍,請按此

(* 簡體字版僅限部分書籍)

看見罕有-書本封面 Book Cover of "Rare to See"

(內頁預覽,請點擊放大)

書名

《看見罕有》

類別

散文

出版日期

2022年7月

出版社

藍藍的天

語言

繁體中文

頁數

208

兒童雜誌《小豆》 / Beanee Children's Magazine

(內頁預覽,請點擊放大)

書名

《小豆》

類別

兒童雜誌

出版日期

2020年7月

出版社

藍藍的天

語言

繁體中文

罕有人情 / 罕有人情 / Rare Love

《罕有人情》結集了十五位大、中學生的手繪漫畫插圖,他們以色彩繽紛的作品和嶄新的表達方法,娓娓道出一眾罕有病者的心聲。書中提及的病友皆有一個抱負:希望在使用藥物後,得以完成學業;繼之盼望能投身職場,利用學到的知識協助其他罕有病患者走出陰霾,達到自力更生,助人自助的願景。

書名

《罕有人情》

類別

漫畫

出版日期

2013年2月(第1版)

出版社

藍藍的天

語言

繁體中文(其他語言版本:英文,簡體中文)

頁數

144

  1. 序一 ─ 香港黏多醣症暨罕有遺傳病互助小組主席 程馬璦莉
  2. 序二 ─ 本會顧問 威爾斯親王醫院兒科學系高級醫生 許鍾妮醫生
  3. 胡新怡 我想長大
  4. 何巧怡 糖豆夢想日誌
  5. 蔡寶儀 黏豆夢遊仙境之夜遊人
  6. 曾韋然 樂豆人生
  7. 文穎怡 願望
  8. 陳慧詩 黏豆•夢境
  9. 梁綺婷 由那年起
  10. 黃俏欣 來自巴基斯坦的一家 …
  11. 劉燕儀 但是 …
  12. 劉芄君 活力小兔子
  13. 陳諾思 丹丹、德德與神奇蠟筆
  14. 陳浩燊 我的位置
  15. 王嘉傑 豆豆道路
  16. 關詠儀 不一樣的•豆豆
  17. 林冠達 誰明豆豆心
  18. 「罕有人情」插圖及漫畫故事創作比賽得獎名單
  19. 有關香港黏多醣症暨罕有遺傳病互助小組
罕有道路

《罕有道路》由10位罕有病病友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和理想,還是無數和他們「同行」的戰友之奮鬥片段。病友們不約而同有一個抱負,便是完成學業後,出來工作,以便將來供養父母,回饋社會。本書榮獲前特首夫人曾鮑笑薇女士和本會顧問周鎮邦醫生為書本撰寫序。

書名

《罕有道路》

類別

散文

出版日期

2011年7月(第1版)

出版社

藍藍的天

語言

繁體中文(其他語言版本:英文,簡體中文)

頁數

108

  1. 序一 曾鮑笑薇
  2. 序二 周鎮邦醫生
  3. 序三 程馬璦莉
  4. 賴凱詠 我要活得精彩
  5. 周曉燕 心底話
  6. 李尚文 如果我懂魔法
  7. 黃蕊菁 我的故事
  8. 黃晉豪 缺乏酵素的鼓手
  9. Mavish Sultana 我長高了
  10. 沈栩杰 快樂可以好簡單
  11. 楊德俊 重生
  12. 江詠嫺 守規矩的饞嘴鬼
  13. 賴家衛 活着就有希望
  14. 有關香港黏多醣症暨罕有遺傳病互助小組
罕有父母

《罕有父母》是11位罕有遺傳病病友父母的心聲,分享他們和孩子命途上的故事,由徬徨無助至坦然接受 — 接受子女、接受自己、接受他人的目光,以堅強的心面對至愛子女的苦難、面對為人父母的試鍊。這些父母雖然「罕有」,他們的感情倒是普世的:經歷父母子女的喜怒哀樂、家庭生活的高低起伏。

書名

《罕有父母》

類別

散文

出版日期

2010年2月 (第1版),2010年5月 (第2版)

出版社

藍藍的天

語言

繁體中文(其他語言版本:英文,簡體中文)

頁數

144

  1. 序一 ─ 香港黏多醣症暨罕有遺傳病互助小組主席 程馬璦莉
  2. 序二 ─ 守衛孩子的勇士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林煥光
  3. 序三 ─ 我們不是奇爸爸、怪媽媽 香港黏多醣症暨罕有遺傳病互助小組副主席 馬安達
  4. 序四 ─ 魔咒的祝福 香港黏多醣症暨罕有遺傳病互助小組顧問 張超雄
  5. 媽媽 周 何鳳明 ─ 知曉我心的小燕子
  6. 爸爸 鄭 士芬 ─ 我們的天使
  7. 爸爸 馬 安達 ─ 苦爸爸 樂爸爸
  8. 媽媽 鍾 文淑敏 ─ 三封信
  9. 媽媽 黃 黎永珍 ─ 一起走不一樣的路
  10. 媽媽 楊 楊少款 ─ 兜兜轉轉
  11. 媽媽 魏 江利新 ─ 日短 夜長
  12. 媽媽 蘇坦娜 Nighat Sultana ─ 懷著希望的旅途
  13. 媽媽 梁 黃碧娥 ─ 我要孩子多看世界
  14. 媽媽 鄧 曾嘉莉 ─ 還是大孩子
  15. 媽媽 程 馬璦莉 ─ 中了兩次頭獎
  16. 關於 本會
醣豆豆.情書書 / 醣豆豆・情书书 / Love Letter

醣豆豆— 12位患黏多醣症的朋友。大DD — 7位本地設計師與創作人。12位醣豆豆與7位大DD走在一走,展開書信交流及藝術創作,然後有了2008年5月的『醣豆豆 × 大DD』創意作品展覽,以及這一本《醣豆豆・情書書》。醣豆豆們於展覽會開幕禮上才首次看到作品展,大開眼界:原來自己的夢想是可以如此表達。此書收錄了各展品及他們的情書書,還內附有兩封醣豆豆給您的信。

書名

《醣豆豆.情書書》

類別

故事書

出版日期

2008年7月 (第1版)

出版社

藍藍的天

語言

繁體中文(其他語言版本:英文)

頁數

56

  1. 如果你的生命是一封信
  2. 甚麼是黏多醣症?
  3. 鄧偉文、鄧偉智 x 馮淑貞、阿西
  4. 美美、寶寶 x 又一山人
  5. 周曉燕、沈栩杰 x 易達華
  6. 馬歷生、李尚文 x 謝至德
  7. 麥智欣、李芯瑜 x 賴維鈞
  8. 楊曉丹、楊德俊 x 張韻珊
  9. 醫生的話:黏多醣症的治療趨勢
  10. 嗚謝
MPS單張 / MPS单张 / MPS Leaflet

一式六小張對MPS的簡介。

類別

單張

出版日期

2009年

出版社

藍藍的天

語言

繁體中文(其他語言版本:英文,簡體中文)

頁數

12

醣豆豆大夢想 / 醣豆豆大梦想

「醣豆豆和每一粒豆豆一樣,每天努力的吸收養份、曬太陽、做運動,夢想著長大。可是…」他們的身軀很小,夢想卻很大很大,總是努力的向前走。書中八個家庭的真實個案,無論為人父母的,為人子女的,閱後必有共鳴。

書名

《醣豆豆.大夢想》

類別

故事書

出版日期

2006年9月 (第1版)

出版社

藍藍的天

語言

繁體中文(其他語言版本:英文,簡體中文)

頁數

80

  1. 序 — 香港黏多醣症暨罕有遺傳病互助小組主席馬安達
  2. 我們是一樣的 — 黏多醣症暨罕有遺傳病關懷大使李逸朗
  3. 他們需要的,你能給他們 — 黏多醣症暨罕有遺傳病關懷大使蔣雅文
  4. 醣豆豆的故事 (一)
  5. 個案引言
  6. 我只有3呎高 — 馬歷生
  7. 我的媽媽 — 李尚文
  8. 媽媽因你而改變 — 周曉燕
  9. 媽媽在你旁 — 梁嘉寶
  10. 我有一張嘴 — 詹本立
  11. 人人都不同 — 美美、寶寶
  12. 不同的性格,同一的心聲 — 鄧偉文、鄧偉智
  13. 如果有一天 , 你需要我幫助 — 楊德俊、楊曉丹
  14. 影集
  15. 醣豆豆的故事 (二)
  16. 夢想
  17. 甚麼是黏多醣症?

會員撰寫的書藉

有以下方法購買/下載由本會會員撰寫的書藉,閱讀後若想鼓勵病者,歡迎自由捐款。

(註:捐款時請註明病者名稱)

尋找四葉草──十七位罕見病友的生命故事

為使大眾更加明白罕見病人的情況,香港中文大學罕見病群體學生義工服務隊於2022年創辦《「罕」真人圖書館》。我們招募十七組合共六十八位來自醫學院或社會科學院的大專生,為每組配對一位罕見病患者,透過最少三次、每次約2.5–3小時的深度訪談,為病友撰寫一本自傳式生命故事集《尋找四葉草──十七位罕見病友的生命故事》。我們希望籍此書,幫助大眾認識罕見病患者,理解他們的生命,聚焦其生命正面之處。

本書十七章,載有病友經歷,配以相關的教育文章。讀者藉閱讀病患傳記,設身處地了解他們的需求,此外亦可透過相關的科普文章,了解罕見病背後的病理,加深對罕見病的認識,從而提升對罕見病議題的關注。我們同時希冀,日後有關當局擬定醫療政策時,能更細緻地關注罕見病群體的需求。

書名

《尋找四葉草──十七位罕見病友的生命故事》

作者

六十八位來自香港的大學生

類別

散文

出版日期

2022年7月

出版社

香港中文大學罕見病群體義工隊 CUHK Rare GoGo

語言

繁體中文

頁數

印刷版售價

港幣108元

購買

* 本書會免費派發給醫學院師生、公立醫院醫生及相關政府官員及議員

我要正常過生活-書本封面

《我要正常過生活》作者自13歲患了罕有病——龐貝氏症,歷經23年,由起初拒絕相信、對抗、到後來與病共存,親歷健康體能不斷衰退減弱,全日戴呼吸機、做手術、漸失走路能力、吞嚥困難;不同人生階段也與常人般走過無數的高低起伏,學業、找工、工作有成功,但更多時候挫折連連;但他仍能一步一腳印,慢慢走過生病、工作與日常生活的循環,經歷生命一道道美麗的風景,塑造出生命的不同可能。

正如作者於是書文字間常常表達「每遇問題,要靜待時機、要想方設法、更要懂得找人求助,問題自然一一迎難而解」,看,又見新的機遇。

罕病患者也是人,他們也有堅強的意志,也有無畏的勇氣,也有無比的堅毅,也能在生命歷程中創造無限潛能;過正常的生活,為何不能?

書名

《我要正常過生活

作者

賴凱詠

類別

散文

出版日期

2022年7月

出版社

藍藍的天有限公司

語言

繁體中文

頁數

132

印刷版售價

港幣100元

輕舟重山 / 轻舟重山 / Light Boat, Thick Mountains—The Story of a Pompe Disease Patient

賴凱詠在十三歲時證實患上罕見遺傳病-龐貝氏症,面對肌肉萎縮、脊柱側彎、肺功能受損等不可逆轉的境況,雖最有「資格」怨天尤人、一蹶不振,但他卻能斬棘上路,用旺盛的生命力積極面對,在與病魔糾纏的十三年間,完成大學及碩士課程。

他的真實人生可說是一本充滿轉折扣人情味的小說。本書把他自患病以來,改變和感動他的人、事、物,一一道來,他的經歷不但能為大眾帶來對生活、生命的反思,對社會而言也有一種積極、正面的鼓舞力量,意義十分重大。

書名

《輕舟重山》

作者

賴凱詠

類別

散文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第1版)

出版社

策馬文創有限公司

語言

繁體中文(其他語言版本:英文,簡體中文)

頁數

190

印刷版售價

港幣68元

大不了的三呎高人生 / Life Under Three Feet Tall

馬歷生,萬中無一的黏多醣貯存症六型患者,跟他相熟的人暱稱他「小馬哥」、「生生」,愛笑、愛讀書、愛生命也愛揶喻老爸。自出生起他便過著「超濃縮」生活──身高「濃縮」至三呎、年紀「濃縮」在二十歲,然而在他活過的十七個年頭中,他比任何人更愛笑、更好學、更樂觀、更懂珍惜生命。縱使他的生命早被蓋上期限,他仍然笑著活好每一天,藉精彩生活來回應活著是多麼美好的一回事!

生病不因誰對誰錯,兒子出生後便如罐頭般給蓋上「活不過二十」的限期,馬爸爸想法子讓兒子有限的生命發光發熱,令他活出無限的快活時光。

書名

《大不了的3呎高人生》

作者

馬歷生,馬安達

類別

散文

出版日期

2010年6月(第1版)

出版社

青源出版社

語言

繁體中文

頁數

184

印刷版售價

港幣68元

購買

本書的電子版可按此於首尚文化電子書店購買,訂價3.99美元 (約港幣30元),版稅歸作者及出版社所有

寫出生命的彩虹 / 写出生命的彩虹 / Life's Rainbow

「死神不厭其煩地在我耳邊加以詛咒,我在生死邊緣徘徊,不知所措,煩躁不安。直到晚上,忽然靈光一閃,我看見鄰床的小嬰兒,他同樣受死亡的威脅,但他卻勇敢地,安靜地躺著,沒有哭哭啼啼。我被這小生命感動了,情緒回復穩定,終於脫離死神的魔掌!」
—陳雯芳

雯芳的故事,可能大家不會陌生,尤其是,當她在九八年獲選為十大傑出學生之一;九九年,竟又罕有地得到特首董建華在施政報告中點名表揚,這些都為她熱愛生命的堅持和努力,加添了精采的一筆。於是乎,雯芳的故事,一時間,都變得街知巷聞。

可是,大家知道的,都只是雯芳患上了罕有的黏多醣症,生命隨時會到達終結的故事。至於雯芳本人,亦只是一個在苦澀的生命中,但仍然堅強地面對生活,能珍惜生命中每一分、每一秒的勇者而已!

然而 在雯芳這個感人故事背後,大家又對她有多少了解?

生病不因誰對誰錯,兒子出生後便如罐頭般給蓋上「活不過二十」的限期,馬爸爸想法子讓兒子有限的生命發光發熱,令他活出無限的快活時光。

書名

《寫出生命的彩虹》

作者

陳雯芳

類別

散文

出版日期

1999年

出版社

新城廣播有限公司

語言

繁體中文

頁數

105

版本說明

PDF

包含書本原有版面設計,可用Adobe Reader、Apple Preview等程式閱讀,格式適合較大的顯示屏幕

ePub

適用於各大電子書閱讀器和手機應用程式
(如Apple iBooksGoogle Play 圖書等)

適用於Amazon Kindle電子書閱讀器和其手機、電腦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