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的死亡作準備

— 圖片來自FreeDigitalPhotos.net

孩子的死亡,會為家庭帶來重大的損失和一片愁雲慘霧。看見孩子受了這麼多年的折磨,然後離開人世,身為父母的,一定會感到極度憂傷和疲累,要安排孩子的葬禮,更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有見及此,父母應預先作好準備,在孩子去世前,安排其身後事。基於心理上的障礙,有些人或會認為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一想到孩子的死,便會感到很不安和痛苦。雖然如此,相信這本書所提及其他家長的經驗,應會對你有很大幫助,也會讓你明白到,預先作好準備,是有很多好處的。

父母所要面對的,莫過於心裏的歉疚。孩子尚在人世,怎能這麼早便替他安排身後事呢?似乎沒有這個需要吧?但你可知道,預先安排可減輕孩子去世後你要面對的壓力呢?在孩子去世前先作一些準備,可減少其後要作的決定,也減輕父母的心理負擔。

有些小朋友會對自己的葬禮有特別的要求,也會希望父母把其遺體埋葬在指定的地方。這些要求都是孩子的遺願,父母可根據這些意願以作出適當的安排,並且藉此計劃其他有關的身後事。

清楚自己將要面對的:
對於父母來說,面對孩子的死亡,是一件難以接受的事,它可能會令父母的精神接近崩潰的狀態,有礙他們作出具建設性的決定和安排。父母應對自己將要面對的悲傷和混亂的情緒,先作出心理上準備,並且要準備如何去經歷。

感到悲傷和難以接受:
知道孩子身患絕症,作為父母的,當然會感到極度悲傷。這種悲傷的情緒,跟孩子死亡後所要面對的一樣,先是加以否認,其後才慢慢接受。要接受孩子患上絕症的事實,比起接受孩子已死的事實更難,因為生病可以是一段很長的時間。

有一位家長一直以來都不肯接受自己的孩子患上絕症,希望孩子終有一天會痊癒過來,但是經過多年的失望和沮喪,他終需接受這個事實。如果孩子看起來是建康,又或者家長一直抱著復原的期望,那麼這種不願接受事實的情緒便會持續下去。

震驚:
雖然事前知道孩子快要離去,但當死亡真正來臨的時候,你也可能不會立即接受事實,而你的反應也會是非常震驚。如果孩子突然去世,父母一時間也會無法接受。就算你知道孩子患的是絕症,心裏已早有準備,但當死亡的一刻真正來臨的時候,那份震驚的感覺,也是無可避免的。

跟孩子對話:
垂死的小朋友,大多數都想跟父母傾談一下有關自己將要去世的事。但也害怕會令父母因此而傷心,所以通常都不會主動跟他們傾談。他們知道自己將會面對死亡,會感到無比的恐懼。很多家長都認為,坦誠地和開放地跟孩子傾談,會對孩子有益處,可以減輕他們的恐懼,讓他們知道父母是可以傾訴的對象。

有些小朋友或想談談有關死後的世界,想知道死後會怎樣。希望自己死後,家人也會振作起來,又希望談談死亡的過程。跟孩子討論一下這些東西,會令他們的心平靜下來。

有些孩子會有一些遺願,如把自己心愛的玩具送給某人,又或者在葬禮上有特別的要求。談及這些問題,家長都會感到很難過,所以最好有其他人在場,如親友、醫生等。

通常來說,孩子會比父母更容易接受自己的死亡,而父母應該讓他們知道,就算他們不在人世,都不要太過傷心,並會振作起來。

死亡來臨的時候,父母可能不會在場。你可能去了休息或鬆馳一下,請不要因此而感到內疚,因為你的孩子會知道你是多麼的愛他,而你已盡了能力。所以不要因為看不到孩子的最後一面而狄狄於懷。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