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大研究发现一种小分子药物 可减亨廷顿舞蹈症引发运动障碍」

阅读原文

亨廷顿舞蹈症为一种成年发病的罕见遗传疾病,患者通常于30至40多岁开始出现症状。随着病情恶化,大脑内神经细胞的持续性损伤会导致患者身体运动不协调及认知思维能力下降,有患者可能出现精神异常障碍。香港及中国内地已有亨廷顿舞蹈症确诊病例,然而,现时药物只能缓解症状,无法治愈亨廷顿舞蹈症。

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浩然,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及意大利比萨大学科研团队的合作研究揭示,一种新型毒性小分子CAG RNAs(简称sCAG)会严重破坏神经细胞DNA的稳定性,引发亨廷顿舞蹈症。这是首次有研究证实sCAG足以损害神经元DNA。研究团队通过小鼠动物疾病模型,发现一种新型药物能有效保护神经细胞DNA免受损伤,为亨廷顿舞蹈症及相关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治疗研究带来新曙光。

研究团队亦发现,当sCAG在神经细胞内积聚至一定程度,就会破坏基因组的外壳「NUDT16」,即负责保护基因组完整性的重要成分,NUDT16的功能受损,大脑细胞会迅速出现基因损伤,最终演化成神经退化及死亡;另一方面,恢复NUDT16的正常功能可有效防止神经细胞基因损伤和细胞凋亡。

团队进一步发现一种名为DB213的小分子药物能够与sCAG结合并中和其毒性,在小鼠动物模型实验中显著改善亨廷顿舞蹈症引起的运动障碍。研究人员利用核磁共振技术,剖析DB213与sCAG的复合结构,以了解DB213如何锚定sCAG。他们将利用此专利技术进一步优化药物,以提升其对亨廷顿舞蹈症的疗效。

陈浩然指,已准备好将这项研究发现投入临床前研究,而研究发现已发表于科学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该项目由香港研究资助局,中大校长委托基金及蔡永业脑神经科学中心资助。

阅读原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