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困难

当我们的子女患上黏多醣症/罕有病

1. 绝望无助:没有药物可治疗

当知道子女确诊患上黏多醣症后,第一个反应是绝望和无助,第一样想到的是此症没有药物可以治疗 (在二十年前),所有对于人生的希望通通幻灭。

2. 疑似曙光:有药物研发成功,有得救

曙光出现了!在2003年黏多醣症第一型的药物研发成功,心想有得救了!

3. 再绝望:药费太贵,有药冇钱用

谁知药费太贵,以一个20KG重的黏多醣症第一型病人计算,每年用药的费用就高达一百多万元,而黏多醣症第六型,更高达四百多万元,绝非一般人能够承担 (原因是实在太少病人摊分药费,黏多醣症第一型病人全球已登记的约4000人,至于第六型更只有1000人)。而且药物更是要用一世,因此绝非卖车卖楼便可以支付,就算真的卖车卖楼也只能勉强应付一两年的药费,随后便要申领综援,于是便出现有药无钱用的情况,希望再度幻灭。

4. 市民的看法 (正面)

正因为药费超昂,市民大众都很同情我们。就算是超级富豪都无法长期支付如此高昂的药费,我们作为普通家长也不可能每年筹募药费,只有政府出手才可以。而实际上,其他国家都是由政府或国民的医疗保险来支付这类病的药费。

5. 市民的看法 (反面)

也有听到一些声音说,与其救你一个要百多万,倒不如用这笔钱救十个只要十多万药费的病人?我的回应好直接,生命无价,岂能这样计算。同样地也会有人质疑不如救100个每年万多元药费的1000个每年药费百千多元药费的?如此这般到后来却一个人也没有获救。

6. 曙光再现:政府全数资助药费,可以用药了

2010年度的《财政预算案》,财政司将一些治疗罕有遗传病的药物,包括庞贝氏症、高雪氏症、法布瑞氏症及黏多醣症一 型、二型、六型纳入药物名册内,也就是说,今后政府会全数资助我们用药,这几种药就是大家所听闻的“酵素替代治疗法”。

7. 部份绝望:现行没有一个机制令到新的孤儿药 (orphan drug) 自动放入药物名册,由政府全数资助,以致病友只有空欢喜和空等待

我们感恩的是科技日新月异,缩短研制药物的时间,令到新的药物陆续面世,例如黏多醣症第四型 (黏多醣症细分一、二、三、四、六、七、九型) 在去年面世,可是政府未有第一时间将它纳入药物名册,以致病友只有空欢喜和空等待,我们唯有团结力量继续争取。而另一只已注册用来治疗另一种罕有病Atypical Hemolytic Uremic Syndrome的药物,同样地需要每年3百多万药费,也未有纳入药物名册。

8. 新生婴儿筛检 (newborn screening) 要包括罕有病,特别是已有药的,例如黏多醣症

政府将会为全港新生婴儿进行筛检 (newborn screening),务求尽早发现病童,以便给予即时的治疗,这对病情的发展和病人的健康有着极大的影响。但据了解,黏多醣症1型 (MPS 1),庞贝氏症 (Pompe Disease),高雪氏症 (Gaucher Disease) 及法布瑞氏症 (Farby Disease) 并不纳入筛检疾病之列,我们对此大感失望我们盼望筛检的名单包括所有科技可验出的疾病,以免浪费资源。

尽早治疗对于疗效以至病情发展相当重要。过往曾有黏多醣症病友被医疗专家小组拒绝使用酵素替代治疗 (ERT),原因正是太迟确诊,患者身体已受严重破坏,影响ERT的疗效,最终导致患者无法得到应有的治疗,连仅有的一丝希望都失去,实在不幸。倘能让初生婴儿尽早确诊并接受治疗,这类情况就可以避免。

环顾其他地区,香港在为新生儿进行先天性代谢缺陷筛检方面已落后了一大步,这项措施在很多海外地区已经实行多年。我们庆幸政府终于踏出第一步,但对于政府在筛检疾病种类方面所持的保守态度,我们不得不感到失望和忧虑。

举一个比喻,今时今日的电视机生产商必须与时并进,绝对不能只制造传统黑白的 CRT电视,而拒绝生产最新的LED彩色电视。政府的政策亦必须与时并进,赶上现今科技水平,将所有科技能够鉴定出来的疾病都纳入筛检之列,此举不仅对患者和家庭有莫大裨益,亦对香港的医疗发展和声誉有正面的影响。我们衷心希望政府认真考虑我们的诉求。

9. 要制定罕有病政策,让确诊者可以立即用药

长远来说,政府必须要制定罕有病政策,让确诊者可以立即用药,让病友就算活在疾病之中,都可以过有质素和有意义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