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的死亡作准备

图片来自FreeDigitalPhotos.net

孩子的死亡,会为家庭带来重大的损失和一片愁云惨雾。看见孩子受了这么多年的折磨,然后离开人世,身为父母的,一定会感到极度忧伤和疲累,要安排孩子的葬礼,更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有见及此,父母应预先作好准备,在孩子去世前,安排其身后事。基于心理上的障碍,有些人或会认为这根本是不可能的,一想到孩子的死,便会感到很不安和痛苦。虽然如此,相信这本书所提及其他家长的经验,应会对你有很大帮助,也会让你明白到,预先作好准备,是有很多好处的。

父母所要面对的,莫过于心里的歉疚。孩子尚在人世,怎能这么早便替他安排身后事呢?似乎没有这个需要吧?但你可知道,预先安排可减轻孩子去世后你要面对的压力呢?在孩子去世前先作一些准备,可减少其后要作的决定,也减轻父母的心理负担。

有些小朋友会对自己的葬礼有特别的要求,也会希望父母把其遗体埋葬在指定的地方。这些要求都是孩子的遗愿,父母可根据这些意愿以作出适当的安排,并且借此计划其他有关的身后事。

清楚自己将要面对的:
对于父母来说,面对孩子的死亡,是一件难以接受的事,它可能会令父母的精神接近崩溃的状态,有碍他们作出具建设性的决定和安排。父母应对自己将要面对的悲伤和混乱的情绪,先作出心理上准备,并且要准备如何去经历。

感到悲伤和难以接受:
知道孩子身患绝症,作为父母的,当然会感到极度悲伤。这种悲伤的情绪,跟孩子死亡后所要面对的一样,先是加以否认,其后才慢慢接受。要接受孩子患上绝症的事实,比起接受孩子已死的事实更难,因为生病可以是一段很长的时间。

有一位家长一直以来都不肯接受自己的孩子患上绝症,希望孩子终有一天会痊愈过来,但是经过多年的失望和沮丧,他终需接受这个事实。如果孩子看起来是建康,又或者家长一直抱着复原的期望,那么这种不愿接受事实的情绪便会持续下去。

震惊:
虽然事前知道孩子快要离去,但当死亡真正来临的时候,你也可能不会立即接受事实,而你的反应也会是非常震惊。如果孩子突然去世,父母一时间也会无法接受。就算你知道孩子患的是绝症,心里已早有准备,但当死亡的一刻真正来临的时候,那份震惊的感觉,也是无可避免的。

跟孩子对话:
垂死的小朋友,大多数都想跟父母倾谈一下有关自己将要去世的事。但也害怕会令父母因此而伤心,所以通常都不会主动跟他们倾谈。他们知道自己将会面对死亡,会感到无比的恐惧。很多家长都认为,坦诚地和开放地跟孩子倾谈,会对孩子有益处,可以减轻他们的恐惧,让他们知道父母是可以倾诉的对象。

有些小朋友或想谈谈有关死后的世界,想知道死后会怎样。希望自己死后,家人也会振作起来,又希望谈谈死亡的过程。跟孩子讨论一下这些东西,会令他们的心平静下来。

有些孩子会有一些遗愿,如把自己心爱的玩具送给某人,又或者在葬礼上有特别的要求。谈及这些问题,家长都会感到很难过,所以最好有其他人在场,如亲友、医生等。

通常来说,孩子会比父母更容易接受自己的死亡,而父母应该让他们知道,就算他们不在人世,都不要太过伤心,并会振作起来。

死亡来临的时候,父母可能不会在场。你可能去了休息或松驰一下,请不要因此而感到内疚,因为你的孩子会知道你是多么的爱他,而你已尽了能力。所以不要因为看不到孩子的最后一面而狄狄于怀。

Comments are closed.